下午在髮型沙龍看了好一些超棒的文章,po上來跟大家分享囉!!!

查理.蒙格是巴菲特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,巴菲特曾說,若我沒有認識他, 我會比現在窮多了

也是這段話,讓我好奇查理蒙格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?

究竟有什麼能耐讓享譽世界的"股神-巴菲特"對他那麼的讚譽有加

 


 

查理.蒙格(Charles T. Munger, 1924 -)

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的奧馬哈,現任波克夏.海瑟威公司副董事長,董事長為股神華倫.巴菲特。

蒙格於1948年取得哈佛法學博士後。在1965年之前自營事務所,擔任房地產律師。在巴菲特主張下,他放棄了法律的專職,專心致力於管理投資事業。

兩人在1959年相識以來,即成為親密的朋友和投資夥伴,並共同創造了波克夏公司的投資傳奇。相對於巴菲特的全球知名度,蒙格卻以低調為樂,並刻意把自己的財富恰好保持在富比世富豪榜的水準之下。下面這段話,是巴菲特提出「如何選擇合夥人的建議」,就是蒙格的寫照:

首先,要找比你更聰明、更有智慧的人。找到他之後,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,這樣你就能夠因為許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議的成就 而得到讚揚。在你犯下損失 慘重的錯誤時,他既不會事後諸葛,也不會生你的氣。他還應該是個慷慨大方的人,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。最後,在結伴同行的漫漫長路上, 這位夥伴還能不斷給你帶來快樂。
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★ 五顆星

 

簡評:
這一是本需要細細品味的一本書。
這不是一本單純教你投資理財,如何賺大錢的書。
如本書的副標題所說,這是查理.蒙格的人生哲學。
書上提到的人生哲理、投資建議、思考方式、經濟原理等等,短時間內我還無法消化吸收。
可能要多讀幾次,或是人生經驗多一點之後,讀來會更有感覺。
這本書的查理十一講,是全書書的主要精華所在,包含蒙格過去20年來主要的公開演講內容11篇。

大推薦!

由於內容太多了,先列查理十一講的主要題目,還有大綱
--

第一講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

畢業典禮上的大多數演講者,會選擇如何獲得幸福生活作主題。查理用他在演講中推薦的逆向思維原則,從反面闡述了一名畢業生如何才能過上悲慘的生活,令人折服。

第二講 普世智慧的投資應用

先吃完胡蘿蔔,才準吃甜點。蒙格認為,在成為一個偉大的投資家之前,你需要一些基礎教育。

第三講 論基本的、普世智慧

長久以來,蒙格相信有某種方法,比絕大多數人所用的方法都有效。那就是:在腦裡形成一個由這種思維模式構成的框架。

第四講 關於實務思維的實務思考?

如何白手起家,創造一個市值兩兆美元的公司?蒙格逐步向我們解釋,如何透過各種『思維模型』進行決策和解決問題。

第五講 專業人士需要更多跨領域技能

有一些『潛意識的心裡傾向』,會妨礙人們充分開拓自己的視野。這篇演講清楚展現了蒙格的『非常識的常識』

第六講 像波克夏一樣投資

一個人或機構,如果用絕大多數的財富,長期投資於三家公司,絕對能夠發大財。那又為什麼要在乎其他投資者,在某個時刻的績效比他好還是壞呢?

第七講 財富效應與灰金效應

蒙格自創『撈灰金』這個詞,用他來解釋層層多餘的投資經理人和投資顧問,剝奪基金會財富的現象。

第八講 二○○三年的金融大醜聞

透過這篇道德寓言劇,蒙格宣洩對企業作假帳的憤怒。這是二○○三年蒙格親手寫下的,提前預言了二○○三年浮上檯面的醜聞。

第九講 學院派經濟學的九大缺陷

一個從來沒上過一堂經濟學的人,為什麼敢大言不慚。蒙格的答案是:『我在膽量方面是黑帶,我天生就大膽』。

第十講 蒙格的普通常識

蒙格指出,獲得智慧是一種道德責任,若要在生活中和學習上取得成功,除了要掌握跨領域的知識,也要避免陷入極端的意識形態。

第十一講 人類誤判心理學

蒙格分享了導致人類做出誤判的二十五種標準成因清單,用來理解人們的理性行為和非理性行為。

晚年萬歲 受西賽羅『論老年』啟發

西賽羅寫下的歌頌老年的作品。蒙格一見就高興到幾乎上天了...

--

蒙格通常會先注意應該避免什麼,也就是說,先弄清楚應該『別做什麼事』,然後才會考慮接下來要『採取的行動』。『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,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。』這是蒙格最喜歡的妙語之一。

這個『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』我覺得還滿有意思的,分享給各位。

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

第一,要反覆無常,不要虔誠做你正在做的事。
第二,盡可能從你自身的經驗獲得知識,盡量別從其他人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中廣泛的汲取教訓,不管他們是古人還是今人。避免廣泛吸收知識的另一種做法是,別去鑽研前輩的最好成果。
第三,當你在人生戰場上遭遇到第一、第二或者第三次挫折時,就請意志消沉,從此一蹶不振吧。
第四,請忽略小時候人們告訴我的那個鄉下人故事。曾經有個鄉下人說:『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,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。』

--
窮查理的普通常識,書籍資訊:

窮查理的普通常識: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.蒙格的人生哲學
Poor Charlie’s Almanack: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. Munger
# 作者:查理.蒙格
# 原文作者:Charles Thomas Munger
# 譯者:李繼宏
# 出版社:商業周刊
# 出版日期:2011年04月29日
# 語言:繁體中文
# ISBN:9789868685734

 

轉自http://blog.twpaddy.net/2011/06/poor-charlies-almanack.html


您要對自己的未來說「Yes」或「No」呢?

VeMMA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,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

 

點我看 VeMMA全球 火紅 名人推薦的網路事業! 

VEMMA維瑪居家創業系統~免推銷、易上手

名人推薦:

  • 【秘密】作者 包柏.普克特(Bob Proctor)強烈推薦
  • 【窮爸爸富爸爸】 作者 羅勃特.T.清崎 公開推薦

 

如果您尋找的是...

  •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
  •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
  • 一個可靠正派大型企業
  •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
  •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
  •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
  •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

那麼,現在就免費試用Vemmabuilder90 天!

 點我.gif 

 

加盟VEMMA簡單三步驟:

1.輕鬆免費註冊試用

2.仔細看 e-mail 收到的信件內容,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

3.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辦公室(聊天室)及相關線上會議,主動聯繫指導教練,積極深入了解

   

加入試用後 ,請與我聯絡,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!

 

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,Cynthia 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!

 

(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推銷...)


艺恒 Cynthia 的承諾   

 
只要你是認真一定要的人  我會把我所有會的都教給你

直到你完全會為止    運用系統   團隊 的力量   不在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囉!

趕快來卡位  一起在家工作賺錢   迎接華人最大的中國市場 4.7億上網人口 

  

VEMMA 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,只有時間的問題,以及你是不是真的"全心投入"堅持到底~~

 

艺恒  Cynthia Lai 聯絡方式

Skype:cynthialai2011(與我聯絡,可以幫你解答問題)

 

手機:012-2353028 (08:00~22:30)

 

E-mail & MSN: ngailnh@hotmail.com    

 

Yahoo & 即時通:nh.lai@ymail.com

 

Gmail & Google Talk: cynthia.lai2011@gmail.co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部落格:http://cynthialai.pixnet.net/blog

 

 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