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書摘〉不該聽信明牌的五大理由(上)

鉅亨網新聞中心  2014-09-25  07:14 

 

不該聽信明牌,有下列五大理由:一、作弊一百分,下次變零分成功方法無法複製;二、每次靠別人,最後變無能害你變股市無能;三、以為你會勝,最後都沒剩成了待宰羔羊;四、愛賺短視近利的錢,你就會變成一個短視近利的人;五、沒頭沒尾的聽著,對買賣一知半解。

713

不該聽信明牌,有下列五大理由:一、作弊一百分,下次變零分成功方法無法複製;二、每次靠別人,最後變無能害你變股市無能;三、以為你會勝,最後都沒剩成了待宰羔羊;四、愛賺短視近利的錢,你就會變成一個短視近利的人;五、沒頭沒尾的聽著,對買賣一知半解。

學好投資理財,您自然而然不再需要別人明牌,自己便能練就一套自己的獨門方法。

理由一:作弊一百分,下次變零分成功方法無法複製

從小,媽媽一定會說:「考不好沒關係,但是不准作弊!」

我將來也會和我的小孩說:「不會就不會,別作弊!」咦?考100分不是很重要嗎?作弊就可以考100分啊!那為什麼不作弊呢?

說到考試作弊方法應有盡有,五花八門,最傳統的就是寫在身體上,進階的有高科技產品,甚至是有人花重金,偽造准考證,請高手代打……

之前有個沸沸揚揚的新聞,內容是英文老師間流傳一項小技巧:「英文聽力測驗時,廣播會逐一念出答案選項。考生如果自己不會,只要用眼角餘光注意旁人……」如果唸到某個選項時,有許多人低頭寫答案,或是有寫字的沙沙聲的話,代表這是「大多數人認為的」正確答案。

然而,這樣真的好嗎?讓我們從因果關係來看待考試這件事。考試最原始的目的,是評鑑學生的程度,家長和老師就可以依據這個分數來輔導學生;最終目標就是讓學生真的學懂,內化成自己的能力,未來出社會後,可以成為吃飯的本領!

假如你作弊,因為不是真的懂,有一天一定會露出馬腳! 假如你作弊到一張電機技師執照,你真的敢碰高壓電嗎?又或你作弊到英文多益980分(最高990),你真的敢和老外談生意嗎?

而且作弊最大的問題就是:「這次過了,下次卻不知道該怎麼辦?」

在投資裡打聽明牌就像在考試中作弊,投資的世界就像是一場場的考試,如果不是真材實料的學會投資方法,每次買賣股票都是聽說、報紙說、老師說的明牌,長期下來真的能賺錢嗎?

我遇過一些在股市 20 年的朋友,每次開口第一句就是:「最近會不會在漲?」、「XX 股會不會漲?」

光憑這點我就可以斷定,他並沒有投資20年,而是投機了20年、找明牌找了20年!當然,20年下來,這位朋友也沒賺到什麼錢(沒賠就很好了)……

說實在話,相信明牌是很危險的!你怎麼知道準不準?

有一天報明牌的人不見了,你怎麼辦?再也不投資了嗎?

股市裡最怕的就是──賺錢也不知道為什麼,賠錢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理由二:每次靠別人,最後變無能害你變股市無能

我們知道聽明牌,就跟考試作弊一樣,就算這次給你考高分、給你賺到錢,那又如何?等到報明牌的人不見了,失零了,你就什麼都沒有了,還是靠自己最實在!

不該聽信明牌的第二個理由是:害你養成依賴和抱怨的壞習慣!

問別人什麼股票可以買,就好像問別人什麼科系可以唸。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,高中畢業要選填志願時,不知道要讀什麼科系,於是我們會到處去問別人,問爸媽、問老師、問學長姊、問神明……

每個人給你的答案都不一樣。爸媽說,現在臺積電股價漲翻天,進去以後分紅領不完;老師說,當律師比較好,可以伸張正義;學長姊說,財經比較好,邀你一起進華爾街海撈一票;你去廟裡求籤,結果抽起來籤上寫著「華陀再世」。

這麼多人的意見,搞得我好亂啊!所以,很多人就這也聽聽、那也聽聽,完全沒有自己的主見,到最後乾脆志願從分數高的填下來……

相信很多人投資也是如此;隔壁的同事說生技股好,因為台灣人口老人化,保健潮是個大趨勢;爸媽說食品股好,因為民以食為天;投顧老師說這檔金融股好,因為他有內線消息……

這麼多人的不同意見,也搞得我好亂啊!所以,乾脆放棄思考,每個都買一張算了……

你有沒有發現,我們這輩子常常都在依賴別人,隨波逐流。為什麼?原因有二:

一是我們無知、害怕作決定,怕自己作錯決定之後後悔,所以乾脆問別人,這個問問、那個問問,如果能從別人那找到答案,那我們心裡就有了一份安全感,如果之後是別人說的錯了,我們就有理由怪罪別人。

這是正確的人生態度嗎?「那是你的錢,那是你的人生。」

你不會問你媽,這個女生可不可以娶?沒錯,你會徵詢你媽的意見,但最後決定仍是自己。你不會問學長姊,這個工作有沒有前途?沒錯,你可以請學長吃個飯,問問看他目前對這個產業的看法,但最後決定仍是自己。

相信大家都能認同,做這些人生重大決定時,都要自己作決定。但換成投資時,很多人卻變成了鴕鳥,不敢自己作決定,冀望著別人的意見能得到好結果,結果卻陷入了無止盡的惡性循環。

投資會想依賴別人的第二個原因:「懶」!

很多人或許能理解,每項決定都經過自己的大腦,當然會有比較好的結果,但問題是,下了班,已經累得半死了,誰還想要再研究什麼投資?

我承認,投資不是一天就能學會的,它是個學無止盡的過程,但世界上有哪件有價值的事是一天就能學會的?我們從小學開始學英文,學到成年了,可能還是一口破英文;為了追女生去學吉他,學了二年,可能只會彈 5 月天的〈擁抱〉。

在我心中,學會投資,可比什麼學英文、學吉他,重要太多了!我們再復習一下,「如果你 30歲有100萬,每年複利10%滾,70歲就有 4500萬,但如果只敢放定存1.3%,到了70歲只有160萬。」有沒有投資就差差這麼

多!難道投資不值得你花時間?

說了這麼多,那我們到底該怎麼辦?

我的建議是,在心態上,不要把投資當作一個很難的課題,相反的,把它當娛樂,就好像打電動一樣,把學習投資當作一個好玩的遊戲,享受破關的樂趣。廣泛閱讀適合自己的投資書籍,不用一年,你就會開始有自己的看法,知道什麼合邏輯,什麼在胡扯。那麼,賺錢也只是必然的結果!

所以,一定要把依賴這個壞習慣給改過來,你可以參考別人的意見,但聽完後,要經過自己的大腦,這就是學會投資的不二法門!

*節錄自《第一份薪水就該買股票》(陳金瑩著,布克文化出版,各大書店&博客來皆可選購)

 

原文:源于網絡

 

要對自己的未來說「Yes」或「No」呢?

 

VeMMA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,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

 

 點我看 VeMMA全球 火紅 名人推薦的網路事業! 

 

VEMMA維瑪居家創業系統~免推銷、易上手

 

 

 

名人推薦:

 

 

 

  • 【秘密】作者 包柏.普克特(Bob Proctor)強烈推薦
  • 【窮爸爸富爸爸】 作者 羅勃特.T.清崎 公開推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果您尋找的是...

 

 

  •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
  •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
  • 一個可靠正派大型企業
  •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
  •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
  •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
  •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

 

 

 

那麼,現在就免費試用Vemmabuilder90 天!

 

 

 

 

 點我.gif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加盟VEMMA簡單三步驟:

 

 

 

1.輕鬆免費註冊試用

 

 2.仔細看 e-mail 收到的信件內容,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

 

 3.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辦公室(聊天室)及相關線上會議,主動聯繫指導教練,積極深入了解

 

 

加入試用後 ,請與我聯絡,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!

 

 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,Cynthia 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!

 

  

 

(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推銷...)

 

 艺恒 Cynthia 的承諾   

 

 

 

只要你是認真一定要的人  我會把我所有會的都教給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直到你完全會為止    運用系統   團隊 的力量   不在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囉!

趕快來卡位  一起在家工作賺錢   迎接華人最大的中國市場 4.7億上網人口 

 

 

 

VEMMA 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,只有時間的問題,以及你是不是真的"全心投入"堅持到底~~

 

 

艺恒  Cynthia Lai 聯絡方式

 

Skype:cynthialai2011(與我聯絡,可以幫你解答問題)

 

手機:012-2353028 (08:00~22:30)

 

Line ID : cynthialai

 

E-mail & MSN: ngailnh@hotmail.com    

 

Yahoo & 即時通:nh.lai@ymail.com

 

Gmail & Google Talk: cynthia.lai2011@gmail.co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部落格:http://cynthialai.pixnet.net/blog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