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症狀預知肝生病?

網路和小道消息流傳,從身體一些小症狀可以預知肝是不是有問題,可信嗎?

文╱林芝安

網路上不斷流傳:「肝臟有問題時,尤其得了肝炎,以下四個現象,不可以有任何一個現象經常性地發作:1.右上腹悶痛。2.右後腰痠痛。3.右肩感覺痠麻痛,甚至造成右手舉不起來。4.小腿晚上睡覺時,容易抽筋。」並且還有許多文字解釋緣由,看來頗具說服力。

這些真是肝炎的徵兆嗎?

專家說,以上全錯!

以下逐一呈現錯誤訊息。

Q1:肝臟像拳頭一樣,有正面與背面,正面如果硬化腫大,會擠到肋間神經,造成右上腹悶痛,如果在背後,會造成右後腰腰痠背痛?

A1:錯,位在身體右上腹、橫隔膜下方的肝臟沒有所謂正面或背面,且肝臟沒有神經,即使發炎也不會疼痛,當肝臟感覺疼痛時,通常是很厲害的肝炎或是相當大顆的肝腫瘤。

Q2:全身的筋都由肝臟主管,晚上血液須進到肝,若肝臟有問題,血液進到肝臟會比較困難,容易翻來覆去睡不著。血液好不容易進入肝臟,出去也相對較困難,全身的筋需要血來滋養,人在睡覺翻身時需要動,動就需要血液,當血液不易從肝臟出來,筋就會僵硬,僵硬過度就會抽筋?

A2:所謂「身體的筋」在醫學上是指肌腱,肌腱幾乎沒有血管,也不需血液來滋養,抽筋跟肝臟沒有直接關係。翻來覆去睡不著,可能是失眠的問題,跟肝炎無關。

Q3:肝臟不好,起床後容易口乾、口苦或口臭,刷牙時牙齦會流血,平常對食物沒興趣,沒吃不會餓,吃一點就有飽足感?

A3:有口臭大多跟肝臟無關,刷牙時牙齦會流血最常見的是牙周病而不是肝病,除非是肝硬化嚴重造成血小板過低,凝血功能不好,再導致牙齦出血。沒有食慾或吃一點就有飽足感,最常見的是功能性腸胃障礙。

Q4:肝臟不好的人走個兩步路小腿就會很痠,感覺全身愈來愈疲勞,手腳也愈來愈沒有力,腳經常會扭到,扭到也不易好;不小心割傷時,傷口也不易癒合?

A4:小腿容易痠,很可能是軟骨突出壓迫到坐骨神經或者是脊椎狹窄或肌肉拉傷,也可能大腿肌肉產生病變。感覺疲勞或沒有力氣,可能與睡眠問題有關。至於容易扭傷,建議找骨科檢查。容易出現傷口不易癒合可能與糖尿病有關。

唯有主動篩檢

想要早期從症狀偵測出肝病,其實先看身體表面演出是很難的。因為肝臟沒有神經,病毒性肝炎通常沒有症狀,少數人會噁心、黃疸、疲倦或食慾不振,也因此,當診斷得到肝炎或肝硬化、肝癌時,病情幾乎已走入中晚期。

「最好的辦法就是主動做肝功能篩檢,」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陳健弘呼籲。

國 內最近剛完成一項大型研究計劃,結合台大醫院、台中榮總、中國醫藥大學、彰化基督教醫院、台南成大醫院、高雄長庚醫院與花蓮慈濟醫院等七大醫學中心連袂參 與,針對全台灣11312名肝癌病人做回溯性病歷研究,研究成果刊登在今年10月國際醫學期刊《腸胃學與肝臟學雜誌》。

這項台灣首次跨醫 學中心合作的肝癌研究計劃結果顯示,近20年來,台灣肝癌病人五年存活率從過去低於10%提高至20%,其中,北部存活率高於中南部,都會區又明顯高於鄉 村地區,計劃執行者之一陳健弘推測,可能與城鄉醫療資源分布不均或民眾認知不足有關,篩檢防治工作出現死角。

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上個月去綠島幫居民免費篩檢,結果令人詫異,當地沒有醫師可以做超音波,更遑論有篩檢儀器了。

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,台灣部份偏遠地區醫療資源貧乏,以綠島為例,既無醫院也沒診所,絕大多數當地居民從沒做過腹部超音波檢查,當防治列車首次前進綠島,陳健弘醫師從百餘位居民中找到兩例疑似肝癌。

除了醫療資源不足之外,在都會區,卻有另一群人因身體沒症狀,不願做篩檢而成了肝病防治的死角。

繼續分析發現,4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,B型肝炎帶原者,一年存活率最差,僅30.3%,遠低於其他年齡(40∼43%)。

「這 群人是防治的死角,需要加強對他們做教育,」陳健弘不禁提高聲量。青壯年男性仗勢身強體壯,總認為疾病離自己很遙遠,平時不接受篩檢,等發現時,期別通常 比較高,治療較為困難。門診中,不少年輕男性因為肚子痛才上醫院,一檢查,「腫瘤很多都已長到7、8公分以上了,」陳健弘觀察。他呼籲年輕的B肝帶原男性 也要定期檢查肝功能,避免悲劇發生。

肝炎病毒就像沉默的殺手,無聲無息潛入體內,靜悄悄彈奏完「肝炎、肝硬化、肝癌」三部曲,若要爭取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,迄今醫學發展所知的,唯有定期接受肝功能篩檢。

完整的篩檢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、血中甲種胎兒蛋白、腹部超音波,當超音波顯示有腫瘤時,必須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(CT)、核磁共振檢查(MRI)或血管攝影。如果是肝癌高危險群,應每3∼6個月進行抽血與超音波檢查。

 

原文:源于網絡

要對自己的未來說「Yes」或「No」呢?

 

VeMMA一個改變您一生的機會,請您一定要好好把握

 

 點我看 VeMMA全球 火紅 名人推薦的網路事業! 

 

VEMMA維瑪居家創業系統~免推銷、易上手

 

 

 

名人推薦:

 

 

 

  • 【秘密】作者 包柏.普克特(Bob Proctor)強烈推薦
  • 【窮爸爸富爸爸】 作者 羅勃特.T.清崎 公開推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果您尋找的是...

 

 

 

  • 一個正當合法的網路事業
  • 一個永續經營的職涯規畫
  • 一個可靠正派大型企業
  • 一個真正在家工作的經營模式
  • 一個踏實有成就感的網路賺錢方法
  • 一個不用出門就能進行的完整教育訓練
  • 一個全力幫助您降低挫折感的簡易工作模式

 

 

 

那麼,現在就免費試用Vemmabuilder90 天!

 

 

 

 點我.gif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加盟VEMMA簡單三步驟:

 

1.輕鬆免費註冊試用

 2.仔細看 e-mail 收到的信件內容,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

 3.仔細看VB網站及相關部落格內容和參與我們的線上辦公室(聊天室)及相關線上會議,主動聯繫指導教練,積極深入了解

 

 

加入試用後 ,請與我聯絡,讓我引導你如何使用自動賺錢系統!

 至於決定權依然在你身上,Cynthia 決不過問或推銷的唷!

  

(因為我真的很討厭推銷...)

 艺恒 Cynthia 的承諾   

 

只要你是認真一定要的人  我會把我所有會的都教給你

 

 

直到你完全會為止    運用系統   團隊 的力量   不在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囉!

趕快來卡位  一起在家工作賺錢   迎接華人最大的中國市場 4.7億上網人口 

 

VEMMA 真的沒有失敗的問題,只有時間的問題,以及你是不是真的"全心投入"堅持到底~~

 

艺恒  Cynthia Lai 聯絡方式

Skype:cynthialai2011(與我聯絡,可以幫你解答問題)

手機:012-2353028 (08:00~22:30)

Line ID : cynthialai

E-mail & MSN: ngailnh@hotmail.com    

Yahoo & 即時通:nh.lai@ymail.com

Gmail & Google Talk: cynthia.lai2011@gmail.com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部落格:http://splashurl.com/pf5v62x

 

 

 全世界每一秒鐘都有人加入我們的行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